江津拼团购房105群(6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92人申请入群

取消公积金? 另类调控“点子”刺痛买房人

发布时间: 2016-10-09 15:52:04

来源:

分类: 政策法规

204次浏览


长假已经过半,在这传统的新闻“淡季”,频频“抢头条”的,是各地陆续推出的楼市新政。挤完景区“爬”完高速后回到家,有人才发现,自己已经失去买房资格了。

自9月30日至10月3日,短短4天时间,北京、天津、苏州、成都、郑州、无锡、济南、合肥、武汉等9个城市先后发布楼市调控新政。

之前的10月3日,住建部还公布了45家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,重申严厉打击散布谣言、抬高房价、牟取私利的行为。

“十连击”外加“一记重拳”,力度很大,决心很强,但能否击落高高在上的房价,长假结束后,我们不妨静静等待。

最近与楼市相关的新闻还不止这些——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,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。一石激起千层浪,将住房公积金制度再次推上风口浪尖。

专家的理由是: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偏低,主要是被高、中收入者所获得,加大收入差距,已违背政策初衷。“多数购房者会选商贷,而非公积金贷款。”在媒体的报道中,中介人士的说法也在印证专家的观点。

不过,这似乎与我们的直观感受不符。就拿南京来说,去年公积金“水池”几度告急,甚至有购房人被告知公积金下款要等大半年,公积金中心不得不出台“公转商”贴息贷款,求助商业银行才渡过难关。一直到前段时间,这个应急政策才被暂停。

“多数购房者会选商贷”,理由恐怕也不是“利率优势不明显”这么简单。在南京买过房的人都知道,很多楼盘都不允许顾客使用公积金,原因是公积金下款太慢,不利于他们资金回笼。

因此,在房价高企的当下,公积金制度仍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难以取代的作用。

首先,公积金仍是刚需族购房的最有力保障。对于大多数人而言,买房都要贷款,而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无疑是最低的。

其次,公积金是强制性的,取消之后,个人的缴存部分会以工资的形式还给职工,但企业缴存的部分,会不会发给职工呢?

再者,部分低收入人群确实没有公积金保障,但所谓的“加大收入差距”并不是公积金制度本身的错,有的单位交的太多,有的单位不肯交,这是涉及制度公平和加强监管的问题。

毋庸讳言,现在的公积金制度确实存在诸多问题,如用途过少、提取麻烦等,但这些都可以进一步优化和完善。在房价依然狂飙猛进的当下,在没有一个完美的替代政策出来之前,贸然提出取消公积金,有些操之过急,容易刺痛普通民众“谈房色变”的敏感神经,触发舆论反弹。


责任编辑: qiuyun

团购报名